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教師教學輔導原則與課程單元進度表

一、教師基本資料
教師姓名:徐子秋
任教科目:地理
連絡電話:0912157022
   Email  curb5320@gmail.com
二、教師教學理念:
瞭解與學生相處不能只用大人的角度去思考,也要以孩子的觀點去想。當學生的常規、想法與學校有落差的時候要試著去做了解、溝通、解釋,而不是一味站在某一方進而批評。協助行政時,了解到溝通、協調、時間的安排是很重要的,不然等時間到才急急忙忙處理,會造成對方工作壓力大,情緒不愉快,也造成自己許多不必要的麻煩。
    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與資訊科技結合的教師,強調在課堂上運用各種電腦軟體、網路相關知識與工具,或是課後的戶外考察教學,讓學生有別於以往的上課經驗來拓展學生的視野,也防止學生成為新世紀裡的功能性文盲。並且能和其他教師共組學習團隊,不僅有利於老師們共同解決問題,也能經由互相切磋的過程裡,增進教學知能與培養同事間情誼,更能為學生共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而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。
三、教室管理原則:
  帶領一個新的班級,首先要營造一個良好的班級氣氛,讓師生共同感覺到氣氛是溫馨、支持、愉悅的,空氣中飄散著友善與接納;是鼓勵的、幫助的、沒有壓迫感的。是因情趣關係〈喜歡、尊敬、仰慕〉而與學生做聯結,以人格、專業知能為基礎,成為一位以德服人型的教師。
  藉班級常規來教導學生自我約束,在制定常規時我允許學生可以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,藉由雙方討論來建立彼此都認同的規則。等常規制定後,不但會以書面通知讓家長知道、簽章,以喚起家長的關心與支持。在教室裡並會將規則以條列方式清楚呈現,張貼在教室前面;讓學生遵循、切實去做。


四、評量方式:
第一次段考 20%、第二次段考 20%、第三次段考 30%、平時課堂表現 30%
(應包含多元評量)
五、相關補充資料
參考教材:翰林版國民中學社會備課用書-地理篇
          龍騰版普通高級中學地理課本
參考書籍:劉昭民(1996)。台灣的氣象與氣候。台北:常民文化出版社
          呂銀山(1994)。台灣的天氣。台北:聯經出版社
          王鑫(1980)。台灣的地形景觀。台北:渡假出版社
參考網站:
1.氣象諺語
2.中央氣象局
3.環境教育資訊網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